小绿

写手一枚/
领域:性别平权/医学科普/情感专栏/心理学/教育学/
欢迎约稿

【魔道祖师】【双道】忘情

阅读指南:

1.看下去,后面有惊喜。都是戏精,都是套路啊嘿嘿。

2.设定凶尸是有体液的。

 

宋岚近日很是高兴。

无他,又重新寻得挚友晓星尘。

这已经是第九世的晓星尘了,这一世他生来就有眼疾,身世更是可哀,从小父母双亡,流落街头,靠乞讨为生。但或许因他是晓星尘的缘故,哪怕在一群乞儿中,他也是大哥一般的存在。和他在一起的乞儿,不偷不抢,不向附近的百姓强行索求财物,竟然也能够活下去。

那些孩子们敬他如神,因他总是拿一条白绫蒙眼,便叫他一声“白绫大哥。”

宋岚想到这里,面上不自主地露了个温柔的笑影。此时残月初升,透过简朴的格子窗棂照了进来,在书页上映出几个柔和的影子。宋岚放下书,打算去看一看这个弟子。

夜晚的霜雪观格外清冷。当年宋岚负双剑,怀揣着挚友的碎魂和他们共同的愿望重新踏上世路,但结果不尽如人意。挚友晓星尘,或许是他第一世自尽后又自碎魂魄,太伤天和,于是每一世转世不是贫贱就是残疾;若是幸运点投了个富贵人家,却没福享,早早夭折。没有前世的记忆,并且每一世都活不过弱冠之年。

论及救世之事,虽然不以血缘连接、意在汇聚志同道合人者的霜雪观是建成了,但门下弟子仍然难免于俗世血缘争斗,纷纷下山而去。所以宋岚身边总是清冷,不过,晓星尘回来就好。

行至观后的竹林时,宋岚神色一凛,刺鼻的血腥气扑面而来。他抽出拂雪,提气疾驰入林。

竹林中心的空地已经被一个近似圆形的血阵填满,直径大约有一米,符咒纹路间的血液还颇为新鲜,尚在缓缓流淌。血液从阵眼处一个孩子腕上的伤口不断渗出,像是无数条黑色的蛇,无声无息地吞噬着他的生命力。月光映亮了那孩子惨白的脸,可不是晓星尘的转世晓白绫又是谁?

宋岚顾不得许多,径直踏过地上的血阵,半跪下来,给晓白绫输送灵力。不知道那伤口是用什么划的,宋岚勉强才止住。眼见晓白绫呼吸渐渐平缓,宋岚才松了口气,将孩子抱在怀里,再去看那血阵。

这血阵……难道是?舍献之阵?宋岚惊疑不定,但他只是从书上见过这等极度邪门的阵法,从未亲眼见过。好在及时救回了晓白绫,没有酿成大错,待他醒来再问不迟。

宋岚没有注意到,一条鬼祟的血痕攀上了他的腕子,悄然隐没在肌肤之下。

几日后。晓白绫终于悠悠醒转,因宋岚这几日什么补血的仙药都给他灌,脸上勉强现了几分血色。

“师尊。”晓白绫见宋岚黑着脸进来,似是害怕地颤了颤,便要下床行礼。

“不必多礼。”宋岚按住他,道:“关于阵法的前因后果我不多问。我只问你,你是在召唤谁?”

晓白绫张了张口,却没有说话。

“你连自己的性命都不要,以此来召唤邪灵复仇。”宋岚苦笑道,“白绫,你想报复谁?我吗……”

“师尊,不是啊!”晓白绫急忙道,“我想召唤的是……是……晓道长……”

“是晓道长晓星尘啊……”

宋岚怒极反笑,“你想说我那位品性高洁的挚友是邪灵?是了,你是他的转世,可惜他的魂魄不全,自然了,你召唤他是很容易成功的。”

 

“可是星尘,绝对不会想以这样的方式回到世上!他那样干净的人……怎么会有你这样的转世?”宋岚怒道,“你好好反省,若是再让我发现你走上邪道,门规处置!”他把拂雪“啪”地一声摔在桌上,显然是气急了。

“师尊,您让弟子如何呢?”或许是被宋岚的话刺激,晓白绫骤然升起了一股勇气,“我不是晓星尘,我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!但是……”

“但是……我也喜欢师尊您呀!”

“胡闹!”宋岚气得脸色铁青,正欲拂袖而去,却不料被晓白绫撰住袍角,一时重心不稳跌坐在床榻上。

“我一直都奇怪,为何师尊待我与其他弟子略有不同?为何师尊有时对我格外亲近?”晓白绫越说越是激动,“我不敢奢求师尊的喜欢,这一点亲近便足够我欢喜好久了。可是……可是我不小心看到了师尊与……晓道长的书信……还有我的身世……”

宋岚心下极乱,好像不小心戳破了某种不可言说的小心思。“白绫,住口!”

“原来师尊的好,都是对着旁人的啊。”晓白绫幽幽地说,“既然如此,我舍了我这条命,召了师尊真正喜欢的人回来,岂不是皆大欢喜?”

晓白绫腕上狰狞的伤口未愈,情绪激动之下,眼疾又犯,蒙眼布上渗出两团血色,真是狼狈至极。

宋岚不忍再责怪他,叹气道:“是为师的过错,白绫。我只是待你为徒而已。无论过去、现在、还是将来,我都只待你为徒。”

“不可再做傻事。”宋岚撇下呆坐在床上的晓白绫,夺路而去。

从这件事之后,宋岚和晓白绫的关系便疏离了,从未再僭越过师徒间的界限,比一般的师徒还要客气,似乎在逃避着什么。春去秋来,晓白绫已近弱冠之龄,这已经是晓星尘转世活得最长的一世了。但他依然是逃不过,身子一日不如一日。明明是大好的青春年华,白绫却常常咳血,一日更胜一日地苍白下去。

那一日大雪,只闻山谷之中北风呼号,雪落压竹之声。晓白绫已经躺了几日,今日却精神极佳,怕是大限将至,回光返照罢了。他不以为意,用手沾了咳出的血,完成了最后一笔。

宋岚还是来了。晓白绫笑笑,他就知道宋岚一定会来的。

“师尊,来送我最后一程么?”晓白绫勉强撑着身体做起,笑容半点不减,“喝了最后这杯酒吧。”

案头上摆着一杯酒,色泽略浓,散发着一股子醉人的芬芳。宋岚一饮而尽,滋味甘美,就是不知为何有一股淡淡的血腥气。

宋岚叹道:“我不是嘱咐过你不可饮酒吗?”

晓白绫笑道:“老天要收我,我也没办法啊。还不如趁着日子有限,多做点开心的事。”

宋岚正要反驳,忽觉一阵头晕目眩,跌坐在床榻上。

晓白绫从枕头下抽出一把明晃晃的小刀,撰住宋岚的右腕,犹豫了片刻,还是划了下去。不知是他没力气还是别的什么原因,那伤痕很浅,好一会儿才有点点血迹渗出。

“白绫,你做什么……”宋岚看着血液流下,和床榻之下的阵法汇聚在一起。自己的血液恍如火苗,点燃了那个新鲜的、陈旧的血液交织在一起的阵法。

“你不是晓白绫。”宋岚忽然笑了,“你从头到尾都是晓星尘,是吗?你一直都记得的。而那个阵更不是什么舍献的血阵,是忘情,对吗?”

“什么都瞒不过子琛啊。”晓星尘无奈地笑笑,语气里透出一丝宠溺的意味,“本来那晚就该成功的,无意间被你破了。”

“星尘,你为何……你就那么不想再见到我吗……”宋岚血已经止住了,倒在晓星尘膝上动弹不得。

“子琛,我第一世就对不起你。连累了你,哪怕你不说再也不见,我也不敢再来见你了。远走他乡,四处漂泊,我……我是不敢见你啊。”晓星尘颤抖着说,“后来误信奸人,更是……更是害的子琛丢了性命。虽身死魂消不能赎……”

“犯下大错,我只盼自己就此灰飞烟灭才好,却依然会转世,累得子琛每一世都来寻我。若是能长长久久伴子琛左右,那还算好,偏偏又都是短命的……累得子琛伤心……”

“子琛,别再被我连累了。”晓星尘将宋岚轻轻放在床榻上,盖好被子。良久,才松开撰着宋岚的那只手,将它一并送入被中,再掖好被脚。晓星尘跌跌撞撞地推开门,在漫天的大雪之中,最后回望了宋岚一眼。

这个他一直都爱的人,马上就要不记得他了。

真好啊。

“晓星尘,骗子!你给我回来!什么连累不连累的,我都是心甘情愿的啊……”宋岚的声音越来越低,看来是药效起作用了。

他竭力睁大眼睛,可是视线却越来越模糊了。

晓星尘站在雪里,笑着,嘴唇微动,说……子琛,忘了我。

宋岚做了一场大梦,梦里好像有个温和如月的影子,他们一起行侠仗义、降妖除魔;他们共饮一杯醉人的烈酒,分享彼此身上的醉香;他们不惧生不惧死,有彼此就够了。

宋岚醒来时,已是中午,大雪初歇。地上白茫茫的一片,煞是干净,连鸟雀都不在了。

他心情极好,却不明白为何枕巾湿透了。

 

十年之后。宋岚在山下云游,一个盲眼的小孩缠上了他。宋岚无奈道:“我可不能收你为徒,我在寻一个人。”

那孩子笑道:“寻人?我最擅长了。我陪你如何?你要寻的那人是谁?”

宋岚把他抱起,揉了揉太阳穴说,“不知道。”

“不过,有你陪我就很好。”

END

嘿嘿,大家觉得岚岚有没有忘记星星啊?怎么可能嘿嘿。

 

评论(8)

热度(5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