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绿

写手一枚/
领域:性别平权/医学科普/情感专栏/心理学/教育学/
欢迎约稿

厌恶

忽然对这个世上的一切充满了极深的厌恶感。几个小时前我以为是疲惫,睡几个小时就好了。但醒来之后感觉更糟糕了。我不知道怎么形容这种感觉:好像从繁华的迷梦中醒来,不再贪恋任何东西;又也许不过是从焦虑执着的梦中惊醒,却跌入了另一个虚无的境地。

某种不知名的东西吞没了我。不同于抑郁黑如沼泽的黏滞,也不是焦虑的烈火灼烧。而是什么都没有。

同于死亡。

就像是一直敬仰着神,遵循它的一切旨意,坚信只要按照某些信条来生活,就能得到永恒的幸福。一朝却发现神也不过是迷惘的众生。

我发现我构建的意义其实毫无意义。

我发现我追逐的东西其实没有东西。

我发现无论是财富、权利、成就还有这世上的一切一切感情,都不能带给我拯救。

我在痛苦,但我不知道我在痛苦什么。

仿佛不痛苦我就不知道我是不是还活着一样。

大概真相离我很近了,那就是万物皆灭。

想名垂青史,将自己铭刻在这个世上,企图永远长存是徒劳的;

想得到强者的庇护,豁免于死亡的消除,那更是毫无意义的。

社会规则也不是一群人制造出来的幻象。仿佛只要你小心谨慎,步步为营,努力做好工作结婚生子孝顺父母,事事小心事事警惕事事完美,你就不会死。只要你得到了别人的喜欢,你就不会死。只要你获得了某些东西,你就不会死。

都是假的。

痛苦来源于对事实的抗拒。

我们都会死,这是事实;哪怕再高洁的人,也会有人性的一面,这是事实;权高位重者同样会犯错误;我们有太多的事情做不到;在有些方面,哪怕我们拼尽全力,依然赶不上稍有天赋的人;我们或多或少有些缺憾……

从自然的眼光来看,春去秋来,花开花落,此消彼长,生死相依,这都是事实,并没有什么值得高兴或者伤感的。只有人才会这样。花落了,伤感的绝对不是花,而是林黛玉;看到兔子被老虎吃掉,同情而悲伤的是我们,而不是兔子。

从物质循环的角度来说,什么没有多,什么没有少。不过是从一种生命形式转到了另一种,从天上的云变成了瓶中的水。但形式的消亡是必然的。

今天我叫小绿,在LOFTER上写了些文;明天我又叫其他的名字,在其他网站上写了些东西。你们会将我看成是两个人,但其实只是换了个名字罢了。今天我叫某某某,我做了些事,我有些观点想法,我长成这个样子;明天我还是叫某某某,但我做的事情变了,我的样子变了,我的观点想法也变了;后天某某某死了。再后天又有一个叉叉叉,他因为各种各样的机缘长成那个样子,从事某种职业,拥有某些感情,和某某某一点都不一样。

但本质上,TA还是某某某。

 写完心情忽然好了。

评论(12)

热度(6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