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绿

写手一枚/
领域:性别平权/医学科普/情感专栏/心理学/教育学/
欢迎约稿

再看诸葛亮悼念周瑜

以前看三国演义,诸葛亮气死周瑜之后,又去悼念周瑜。虽然就知道《三国演义》并非正史,周瑜的真正死因不是如此。但就算如此,诸葛亮悼念周瑜,多半也是出于孙刘两家的政治联盟,共同御曹的目的。表演作秀公关有余,真情不足。

但再重温94版的三国演义,可能是唐叔哭的太投入,哭得我心脏都隐隐作痛。想来真正的瑜亮二人,也绝不是猫哭耗子,或者是单纯的作秀罢了。

其实周瑜逝世,诸葛亮是悲痛的。

悲痛为何?

无非是凭吊另一个自己了。

除去一为蜀一为吴之外,亮瑜两人何其相似。

都是少年英才,都忧国忧民,都为了自家霸业呕心沥血、鞠躬尽瘁。

各位其主,又如何能不争?

或许高下有别,但要论其心其意,俱是热血忠心。

周瑜数次欲杀诸葛亮,并非自身气量狭窄,不能容人,嫉妒孔明才学高于自己。

实在是为了东吴,除去日后大患呐。

周瑜的心思,诸葛亮懂得。

换做是诸葛亮与周瑜易地而处,必定也会不遗余力,除去周瑜。

这天下最了解你的人,不是君主,不是知交,更不是妻儿。

是仇敌啊。

想知道对方如何,看看自己如何便知晓了。

想知道对方图谋什么,了解自己便清楚了;

想知道对方信仰什么,自问己心便明晰了。

除去蜀汉正统的这层滤镜,瑜亮两人所求的难道不是同一件事么?

这天下姓甚名谁掠过不提,无非是求天下太平、百姓安乐的盛世。

公瑾啊,你且慢些走。

你所求之事,亮替你完成。

【完】

PS:相爱相杀什么的最戳我了。如果除去诸葛亮多智近妖的滤镜,他和周瑜真的是很旗鼓相当的对手啊。

PPS:我觉得诸葛亮真是全场最悲痛,真的很担心他在棺材板上会不会磕坏脑子。他真是哭得我心脏痛。

PPPS:但诸葛亮也没实现一统大业。这俩人,唉。真有种斗了一辈子,白雪落了个真干净之感。

PPPPS:本来我是高铁驾驶员,但三国这种官方逼死同人的书,我也踩不动油门了。


评论(13)

热度(26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